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歎電腦難學 一代不如一代?

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在網絡和媒體上都引起許多關於世代的討論。書裏描述長輩(第二代人)覺得生於七八十年代的第四代香港人,成長環境豐盛,理應很有成就,又憑多年人生經驗,對第四代人有很多意見。

他們出於善意的想法和建議,在我這一代人眼裏,是老氣橫秋的指指點點。不過終究他們最擁有社會地位和話語權,所以說話依然鏗鏘有力。最近我卻發覺,看不過眼後輩的行為,然後指指點點,是正常反應。

當年讀大學 昂貴艱辛

我在十多年前開始學電腦,大學讀本科時諗電腦,今天在美國諗研究院也是玩電腦。九十年代中,電腦還不太便宜,螢幕牛龜般大,互聯網也未普及。沒有發達的搜尋器,如果不懂用bbs就只有買書一途,願意硬啃昂貴的英文書還好,新技術出爐半年內就有很多有關的書籍,台灣出版的卻要等上一年半載。到黃金底層的書店打書釘,是每週的必然活動。初學者解決問題時要花很多氣力。然而,家父卻說他二十年前學電腦時,沒有我這樣幸福「可以擁有個人電腦」。他說當年他要先把程式寫在紙上,排期等用大學裏昂貴的主機。

我覺得今天資訊發達,懂得用Google就盡知天下事。早上推出的新技術,傍晚已經有很多詳細介紹和分析的網頁,而且不分晝夜地更新。電腦又平又快,介面亦愈來愈簡單,學電腦遠比以前容易。

指點後輩 自覺變老氣

可是,報載電腦科學系的同學覺得課程太過艱難沉重(註),問過系裏的助教,卻說無論工作量或難度都比以前低。今日的科技比幾年前成熟,就算是同等難度的功課,也理應較以前興鬆。於是心裏覺得驚嘆,科技發達使一切都變得容易麼?為甚麼今日馬料水山頭上的新鮮人,會覺得功課太多太深?心裏浮現的第一個解釋,是他們較以前的學生懶惰和容易放棄,亦會慨嘆「一代不如一代」。

這種語調似曾相識嗎?成長裏,為面前艱深的功課沉悶的課程喊苦時,得到的就是這種「現在的後生不捱得苦」的責備。現在,卻發覺自己成為了那個框架裏的第二代人,捱過了那沉重又艱苦的本科生課程,現身處於研究院裏,憑自己對學科的理解和經驗,我擁有相當的話語權。

一向很抗拒上一輩人過多的囉唆,如今才發覺,當自己有了發言權後,也會不自覺老氣橫秋地對後輩有很多意見。

註:
Kris: 一石激起千層浪
Justin: 馬料水大學計算機科學系

5 則留言:

Kris 說...

我倒覺得有點不應這樣看學電腦。

以前學,是有點straight forward的,知道學完A之後學B,慢慢做上去。沒有互聯網,學電腦必先由硬件學起,才接觸OS,再到programming software之類。

現在學電腦是資訊太多了。幼稚園碰的是basic畫烏龜跟Apple II(!),小學第一樣學的已是中文輸入法,中學更開始學網頁flash,到中四五會考CIT才真正開始學hardware。所以到今天,programming學得有點上手,hardware卻什麼也不懂。互聯網資訊太多,不再是線性的學習方向,不知從何學起。我們都經常跳過底層的知識,而先學習上層的。多不等於好,若不懂處理龐大的資訊,就會變成more is less。

也許兩代人處境都不同,很難說「一代不如一代」。

Justin 說...

反而我覺得係咁喎,學電腦既其中一個最大問題就係你好多時會遇到一些奇難雜症之但係其實又好少事果啲。

就例如你個program少左個semi-colon,於是就compile唔到,有經驗既人一眼就spot到你個program錯乜,但於初學者而言可能要花幾個鐘頭甚至幾日先知道發生乜事。

我以前學既時候,好多時間就係浪費响呢啲subtle野上面。因為無論啲工具書幾咁詳盡,礙於成本問題,好難將所有有可能出題既問題放曬出黎。

但係而家有左internet之後,基本上一個初學者會遇到既問題,網絡世界都有十九萬人已經遇過,好多時啲人會上網問,然後就有人答,所有資訊就係一點一滴咁累積落黎。

所以我覺得係方便左好多。


另外,關於學習方向。離開學校之後,基本上唔會有線性既學習方向。尤其是係電腦系統咁鬼複雜,我寫個網頁出黎你逐個step問我發生緊乜野事我都未必答到你,好多時都會係不明不白咁跟住網上既指示做,做得多,就會慢慢咁明白每個部份發生緊乜野事。

同埋,top-down既好處係,你會有個big picture,你知道你做既野會有咩效果,你有興趣,就會想知埋細節。

我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因為而家既電腦比十年前容易得太緊要(我唔排除呢個係我既bias),真係太難理解點解三四年前我同我啲同學做到既功課,今日會有咁多人覺得好難。

匿名 說...

Justin,

人懶無得救,講完:P

Daniel.

Justin 說...

我以前就係成日比大人話我懶所以成績唔好。我心裏面有十萬個唔服。

而家睇番細個自己既,又真係覺得佢地太懶,但係諗番自己比人話既時候心裏面既不服時,就好想知佢地既難處响邊庶。

路人癸 說...

網絡是把兩刃刀。有了它,你覺得所有課題都容易了,是因為你已經習慣了自律思考,和知道應怎樣找尋資訊。有了它,新手卻未必曉用,我們能輕易問Google取得的,他們找不到。學會運用網絡的,又往往沒有自律,濫用搜尋器而不做工夫,那又怎會學到東西,學到的也不會入腦吧!所以我覺得讓新手多花時間在細節上,是很好的訓練,能幫助他們打好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