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爭做非主流 新世代致勝之道


我很記得讀書時不斷被罵不合群,是被捉出來罵那種,每年成績表評語大概都是「天資聰穎,操行欠佳」之類,沒優點,惟有說你讀書尚可。

你們身邊應該總有幾個如我這樣有如笑柄的人,終日躲在一角玩沒人明的新電子玩具,或說很多別人完全聽不懂的說話。你絕不想成為這類人,離群的代價太大。然而我想說,今天做離群者的代價愈來愈接近零,甚至是正回報。若你有子女,你應該鼓勵他們成為我這樣的人,說笑的。

第四代敢作敢為 只等契機

6年前這欄開始是想回應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我是第四或第五代人,評語是「個性是奢侈品……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卻不能輕易講出內心真正的最喜歡」。幾年過去,但這很大程度仍是對的,很多怪獸家長沉迷控制子女,或許他們有個性,但發揮不出來。

可是更多後生仔不怕了。敢於做有個性的事,契機一旦來到,舞台就是他們的。去年七月我在同欄寫過這類人的特點,例子是學民思潮,大家都知道去年九月他們做了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我不再是學生,但我時不時都聽到學生們覺得參與社運是一件「型」的事,說明你有腦有心有格,不是「戇X仔」。

抗拒教育 讀維基一夜長大

今天香港社會乃是禮樂崩壞。舊有的乖乖讀書做好人搵好工路綫,正在被當權者不斷封殺,晉升道路只留給權貴小圈子,焦心的家長惟有盡早把子女拋進競技場,以為多幾張證書就會保證人生,事實通常不如願。

反過來不受教育,才是這代人的致勝之道。正規課程所有東西都可以網上自學,我們是看維基百科長大的一代,我們一天收到的信息,可能是二十年前的人一年的總和。見識過世界,要跟從進展緩慢的課程,是笑話。愈是認識自己,愈有獨特個性的,愈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不用成為僵化制度的下的屍體,或是踩着屍體上位的人。你們慢慢玩神經的遊戲,我有我的新世界。

學校只剩一個功能:培養誠實、負責、勇敢的品格。離群的人總會覺得自己在做錯事,為甚麼誰都不喜歡我,為甚麼要傻更更走不同的路……但品格正直不傷天害理,你會相信自己是正確的,只是別人醒得比較遲而已。

數年後,你已經長大,學回一點人情世故,懂得顯露鋒芒,又明白適時收斂,能隱沒在主流中。再找到一群跟你志同道合,矢志改變世界的人,你已經是這個世代的優勝者、先鋒隊、預言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