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一個令人想回來地方

我生在淮河之濱,喝淮河水長大,從小就聽長輩們說過「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這句歌謠反映了淮河流域人民對家鄉發自肺腑的讚美,以全國十二分之一的耕地面積,七分之一的人口,生產製造出全國五分之一的糧棉油及農副產品;同時,淮河流域亦擁有全國水資源的四分之一,真正是一個魚米之鄉。

「走千走萬 不如維港兩岸」

十年前離開家鄉到北京上大學,後又來港求學創業,不知不覺在香港已度過了七個春秋,香港亦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我的第二個故鄉。每當有朋友問我喜歡香港嗎?我都不禁想起故鄉的那句歌謠,略改兩字就是「走千走萬,不如維港兩岸」。

香港是這樣一個地方,雖然很擠很小,四季不分,但不管走到世界的哪個城市,一番權衡,一番比較,又會開始懷念這個地方。每次從外返港走出機艙門,看到機場地勤的小伙子和姑娘給你送上熟悉而溫馨的笑臉,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說「香港真好」。

政府提供服務 全世界最好

這裏的街道社區整潔而安寧,我在內地生活多年,也去過英美等國家出差公幹,都未曾體會到香港能給予的那份溫暖而踏實的安全感。香港的街頭沒有喝醉的酒鬼,沒有襤褸的流浪漢,更沒有竊賊與扒手。在港創業早期,我曾每晚午夜走回蝸居的住所,一路夜色與街燈相伴,漫步在這祥和的香港午夜街頭,別有一番樂趣和心境。

香港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公務員隊伍,上到特首、司長,下到辦事職員,以熱情謙和的專業精神,為香港百姓提供最禮貌而優質的公共服務。我常覺得,香港政府就是一家世界一流的大公司,特首的英文職位名稱「Chief Executive」不就是首席執行官嗎?公務員以西方社會崇尚的商業精神和專業態度服務人民,作為「政府股東」的老百姓自然能舒舒服服地當家做主人了。

包容中西 展言論才舞台

此外,香港擁有誠信務實的商業體系,香港相容並包着東西方的文化民俗傳統,香港給予每一個人自由展示言論和才能的機會與舞台,再加上隨處可尋的世界美食和商品,怎能不讓我想一直在這裏待下去,再待下去,直到成為一個真正的香港人。

再過半個月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60歲的生日了,60年來,中國人走過了坎坷和不平凡,有過迷惘和掙扎,經過數十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奮鬥,老百姓的日子愈過愈好,國家也提出建設和諧社會的口號。香港這個走千走萬,都想讓人回來的地方,絕對為內地提供了一個發展建設和諧社會的樣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