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辣招令樓價更升 無殼蝸牛怎抗逆?

 正如新鮮出爐的施政報告指出:過去4年,現屆政府多次採取措施,成功遏抑外來、投資和炒賣需求,但「上車難」的問題仍然未解決。
 
自政府在去年11月初推出新的調控樓市措施以來,香港樓價仍持續上升。反映二手私人住宅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過去一周雖稍為見頂回落,但仍高企於144.28,接近2015年的歷史高位。
 
樓價上升的可能原因是,最近推出的調控樓市措施使供應和需求同時減少,但供應的收縮快於需求的減少。畢竟措施加大了住宅交易成本,現時擁有多於一個住宅物業的人更難下賣樓的決定。若賣了物業後想在日後買另一單位,便要付出高昂的交易成本。看來,除非很多業主想減持手上物業,或房產商加大推新盤的力度,否則樓價很可能在短期內會維持在高位。
 
只租不買 退休時成下流老人?
 
由於失去了容易上車的機會,相信很多無殼蝸牛會後悔沒有在之前樓價較低時置業。但基於樓價高,現在上車要背負沉重的負債,一旦樓價大跌而經濟轉差令自己失去工作,就可能無力供款,因而被銀行收樓。有了這想法後,就愈來愈抗拒上車。若日後樓價再升,就更難上車,有可能永遠都要以租樓來解決居住需要。現在租樓成本很高。不好彩的話,一輩子辛苦工作得來的收入,一大部分要用來交租。到了退休時,卻剩下不多的儲蓄,難以應付退休生活開支,成為下流老人。
 
樓價有起跌 惟技能不會被奪
 
然而,作為無殼蝸牛,面對着高昂的租房成本,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這處境也許會迫我們比有房者更努力工作,及作持續進修以提升在職場上的競爭力。若我們現在懶惰,將來退休時的生活可能會很艱難。但如果我們堅持持續進修,或因此而獲得有用的謀生技能。
 
重要的是,技能在任何時候都不會被奪去。反之,資產價值就會隨着市場的興衰而起跌。例如當樓價下跌時,有房者的財富隨之而減少。由於不用承擔每月沉重的供樓支出,無殼蝸牛可保持就業上的靈活性,可在事業上作冒險,例如到海外工作,投身一個有潛力的新行業,甚至是創業等。
 
下流風險增 更須提升競爭力
 
不過,就算經過了一番努力,也許無殼蝸牛最後在退休時只能剩下有限的金錢,不足夠在香港生活。然而,這不代表沒有出路。到時候可以考慮移居到物價低的地方生活。最好是現在鎖定一些目標地點,蒐集資訊以了解當地情況,更要趁當地樓價還在低位時置業,以避免重蹈覆轍。目標是當自己退休時,能擁有兩個單位,一個單位用來自住,另一個單位用來收租,用收到的租金來支付生活開支。另外,最好能培養一些終身的興趣,以使自己在退休時過的生活能較充實。
 
總的來說,面對高企的樓價,無殼蝸牛面對置業難的問題,有成為下流老人的風險。然而,受着這威脅,無殼蝸牛或因而更有動力工作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也因為沒有樓,他們更有條件在事業上作出冒險。即使最後未能取得成功,也可以在退休時移居到物價低的地方,過輕鬆愉快的生活。
 
(筆者過去7年文章結集成電子書《80後打工仔求生的35個方法》,有興趣可電郵到likhangw@gmail.com索取。
 
(刊於2017119日《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