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新辣招加息升溫 買樓不宜急

香港樓價自今年3月起續升。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編製的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在3月至9月間大幅升達8.9%,反映樓市的熾熱情況。

然而,我預期樓價在短期內會轉升為跌,這是由於政府最近提高了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以及預期美國加息的步伐會加快。而樓價的跌幅將視乎地產商推出新盤的速度。

為遏抑投資需求以冷卻樓市升勢,政府在11月初推出新的調控措施,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上升至交易額的15%,而首次置業以及於買入第2個住宅後半年內賣出首間物業的本港永久居民則不受新政影響。

餘貨單位開始減價

由於此前細價樓的印花稅稅率相對大價樓的為低,因此新政會使細價樓的印花稅稅款增幅相對較大。除了交易額的15%印花稅外,內地買家也要給買家印花稅(交易額的15%)。這意味着內地買家需要繳付交易額的30%的稅款。

由於大幅提高交易成本,新措施將令二手盤供應、投資客和內地買家大減。供求會由將推出新盤的地產發展商和上車客決定。據報,新措施推出後,住宅成交量大減,但整體樓價變動不大。有地產商開始將餘貨單位減價或提供稅項回贈給買家。

有報道指僅在荃灣西有3個共涉2,900多個單位的新盤在短期內會推出市場。相信這次推售樓盤的反應將成重要的後市指標,會對地產商未來的推新盤速度有所影響。另一決定地產商的推新盤速度相信會是未來利率走勢。自11月初特朗普當選後,美國國債息率大幅上升,反映加息預期升溫。背後的原因是,市場預期特朗普上任後推行的政策如減稅、大增基建投資等,將令通脹上升及政府的借貸增加。

上車宜多觀望一季

如果美聯儲如市場預期般加快加息步伐,基於香港實行聯繫滙率制度,香港也要跟隨加息,香港的按揭利率因而要上升,這會減弱購買住宅的需求,以及提高地產商的借貸成本。相信手上有較多將推出市面的樓盤的地產商有較大的動機加快推售新盤,到時候將會考驗市場的承接力。綜合上述各種因素,我認為打算上車的人應觀望多一季才作決定。

(筆者過去7年文章結集成電子書《80後打工仔求生的35個方法》,有興趣可電郵到likhangw@gmail.com索取。)

(刊於2016年11月30日《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