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強積金應推 通脹掛鈎基金

過去幾年,強積金債券基金的表現不錯,是不想承擔高風險的人的好選擇。可是,今年以來,不少強積金債券基金卻出現負回報。這很可能是由於市場開始預期美國聯儲局在短期內會退市,導致不少債券的價格下跌。

保本基金回報低 抗通脹也難

如果這趨勢持續,強積金債券基金可能會持續地出現負回報。對於只想保本而不追求高回報的人來說,就只好買保守基金或保本基金。然而,這類基金的回報甚低,似乎難以幫助他們對抗通脹。

因此,我建議,積金局應讓強積金供應商發行回報與通脹掛鈎的基金,容許基金投資通脹掛鈎債券。一般來說,這類債券所派發的利息是與通脹掛鈎。相反,目前我 們可以購買的強積金債券基金的回報卻受利率波動影響。當中央銀行提高利率時,債券價格或會下跌,因而導致基金價格下跌。而根據以往經驗,觸發中央銀行加息 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通脹上升。所以,在通脹上升周期,我們應避免購買債券基金。

強積金制度實行多年,一向備受供款人批評,例如基金表現差、收費昂貴等。社會上開始有聲音要求廢除強積金制度。我估計,假如滯脹的環境出現,大部分人的投 資回報很可能會「見紅」,因為當經濟不好時,股票基金也很可能出現負回報。那麼,要求廢除強積金制度的呼聲便只會有增無減。到時候才改革強積金制度,就可 能太遲了。

過去,基金界曾爭取放寬強積金投資限制,使強積金供應商可發行如以高風險、高回報作賣點的新興市場基金。對此建議,積金局的回應是,須在確保成員有多元化的基金選擇、與保障他們不會承受過度的投資風險,兩者間作合理的平衡。

對冲通脹風險 可購iBond

不過,容許強積金供應商發行通脹掛鈎的債券基金,應不會出現積金局擔心的風險過高問題,因為這類基金的投資風險不會比投資股票的基金的為高。

無論如何,在強積金供應商未能發行通脹掛鈎的債券基金前,如果要對冲通脹上升的風險,大家可考慮購買香港政府發行的iBond,又或從本地金融機構購買通 脹掛鈎債券基金。進取的朋友甚至可以考慮買入一些實物資產,如物業、黃金等。但必須留意的是,這些資產的價格也受其他因素影響,不一定跟通脹成正比的關 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