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內地生港漂 融入求生紮根

又到一年開學時,香港的各所大學裏迎來了一批新的內地學生,本科生加研究生,總數超過1萬人。

我們每年組織畢業留港的內地生校友去學校搞座談會,和新生分享經驗,幫助他們融入香港的學習、生活和工作,每所大學講一輪,聽眾不過數百人,影響總是有 限。

抱着美好想像 內地赴港

最近內地某知名報紙發表了一篇文章《懸浮的精英》,分享在港就讀就業的內地青年生存狀態,引起廣泛的討論。但以過來人的經驗看,這篇文章視角比較偏頗,難 以準確反映這一群體不同層次的狀態。

在香港就讀就業的內地青年總人數估計不少於5萬,年齡區間主要是18至35歲,以生存狀態來界定,應以「融入」、「生存」、「紮根」三個階段分類。

消費水平高 居住空間狹

融入 很多來港讀書的內地學生,往往抱着美好的想像而來,但香港現實的文化和環境,對他們多少都會有一定的衝擊,語言溝通存在障礙,學習和生活的方式不同,消費 水平較高,居住空間狹小等。能否適應並融入香港社會,對香港社會產生感情,是第一道考驗。我們經常說,既來之則安之,香港作為發展到最高水平的華人社會, 有其方方面面的優越性,抱着學習和謙卑的心態,融入的過程就會比較愉快。

生存 畢業後能否留在香港就業發展,找到生存的空間和角色,是第二項挑戰。無論是「港漂」還是「懸浮的精英」都是指處在這個階段的留港就業內地畢業生。薪酬水平 低,工作任務重,生活空間小,情感壓力大,是這個群體常見的狀態。正因為如此,雖然約一半應屆內地畢業生在畢業後首年選擇留港,但能夠堅持5年以上的,不 足20%,甚至部分居港7年已成為永久居民,最終仍然選擇離開。

懸浮精英 紮根開創生活

紮根 有小部分人,居港7年,年過而立,結婚、生子、買房。這批人在事業上已經有了一定的位置和角色,雖不是位高權重,但對於職業發展已經有了清晰的認知和看 法,對於生活的道路也有了明確的規劃。家在香港,成為這批人的普遍共識,對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關注也比較廣泛而深入。他們已經沒有了「懸浮」感,踏踏實實 地工作生活在香港,為父母、愛人、子女努力創造美好的生活。

其實內地每年都有數百萬年輕人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到北京、上海、香港這樣的國際性都市,都必然面對同樣的衝擊和挑戰。坦然面對,努力奮鬥,每個人都會找 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和土地。站在起跑綫上的內地生們,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