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還內地人以公道 顯港人質素

很抱歉,我的標題也許讓你覺得不愉快,但希望和你分享。

為兒籌謀 可憐天下父母心

「雙非嬰兒」很無辜。香港的法律制度不反對內地孕婦在港生子並享有港人身份,雙非父母希望孩子出生在香港,將來能在香港這個「他們心目中的好地方」有一席之地,可憐天下父母心,天經地義,同當年偷渡來港的香港人沒有甚麼不同。但如果政府修改規定,不發出世紙,不給雙非嬰兒香港身份,我相信沒有內地人會遊行抗議,不來罷了,畢竟這是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人制定的遊戲規則。

「自由行們」很無辜。到香港來旅遊,知道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但畢竟沒有在香港生活過,不了解那麼多的規規矩矩,來香港也是想體驗一下發達社會的文明法制成果,並不想蓄意破壞,自己的習慣不好,做的不足的地方請多多包涵。簽證是香港政府簽發的,嫌內地遊客太多,很簡單,每年少發500萬個簽證,控制一下quota嘛!不是沒有別的地方去。

置業雖難 不應推諉內地客

「買樓內地客」很無辜。香港樓價高不是今天才有的現象,香港自己人絕對是推高樓價的主力軍。此外香港樓市作為與香港股市並重的投資市場,起起落落是必然規律,也是香港社會制度優越性之一,所謂自由資本主義就包含願賭服輸的道理,投資者本身亦承擔巨大風險。再說豪宅投資市場和公居屋保障性市場,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不能把香港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原因歸結為內地人在香港買豪宅。香港如果不想讓內地人來買房,向北京學習,下道限房令就可以解決問題。

當然,如果問題可以這樣簡單處理,人人都能做特首了。「雙非嬰兒」涉及基本法,涉及人權,政府需要時間解決。「內地遊客」訪港消費,是香港經濟的晴雨錶,失去大批遊客,經濟將遭受打擊,不利民生。「買樓內地客」引入的個人財富,對香港社會帶來諸多經濟價值,能夠促進解決就業,增加庫房收入,間接解決一個甚至多個公屋資源的供給成本。

訪港消費 助推經濟利民生

我已來港10年,我也要在香港買樓,我也要在香港生兒育女,我也希望買到奶粉,從這些立場上,我能夠理解香港人的難處,但絕對不是怪罪於內地人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特區政府如何制定涉及人口、土地、房屋、經濟、教育等方方面面的政策,必定要有審慎的態度和不斷完善的過程。給政府以信心,給內地人以公道,這是我心目中的香港人具備的素質,也是齊心協力解決問題之道。

順便說一句,我更無辜,我在內地出生,大學畢業22歲來香港,在香港讀書工作10年。所以,我既是「狗」又是「蝗蟲」。不過我相信,中國人有句話︰「不打不成交」,在矛盾衝突中建立理解和包容,「中港一家」,不會離我們遙遠。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簽證是香港政府簽發的,嫌內地遊客太多,很簡單,每年少發500萬個簽證,控制一下quota嘛!不是沒有別的地方去。"
http://jcy.dg.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dgjch/s14426/14000.htm
根據網上資料,簽證是由大陸當地的公安簽發。請大陸公安控制一下quota。

bmwlui 說...

讓人反思的觀點,多謝分享。
新香港人來港十年會說廣東話嗎?

匿名 說...

"「內地遊客」訪港消費,是香港經濟的晴雨錶,失去大批遊客,經濟將遭受打擊,不利民生。「買樓內地客」引入的個人財富,對香港社會帶來諸多經濟價值,能夠促進解決就業,增加庫房收入,間接解決一個甚至多個公屋資源的供給成本。"... Your mainland tourists contribute some 3% of our GDP. That's like HKD300 per month per head. It does fuck all to the economy, thank you very much. The dirty money paid by your very corrupt bureaucrats do not go back into the economy - it goes straight to the developers, who in turn pay the government for the land. You see the surplus the HKSAR government makes every year? And do you see how Hong Kong has one of the worst Gini coefficients in the world? You are either a liar, or you know shit all about eco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