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艙務員脅迫加薪 更勝打工皇帝

90年代打工皇帝盛行,當時的在職者亦不斷「搵工跳槽」,這種現象於近年已不復再,打工皇帝變了落難皇帝,在職者求的只是合理工資,也不敢輕舉妄動,皆因一家的命運全拴在一個人的手上。不過,近日國泰工會所提倡的工業行動,令我有感空中服務員比打工皇帝更勝一籌。

試想想,一個打工仔,何德何能「懷着傷心心情」回到公司,用哭喪的臉容來對待你的顧客(假如你是售貨員),或以沮喪頹廢的神情面對你的老闆,來表示加薪幅度未如你所想。

加薪4.5%有雙糧 貪得無厭
成功的工業行動可以幫助處於弱勢的勞方爭取社會上的關注,獲得與資方作出談判的機會和力量。但是,這次的工業行動卻未必達到這種維持社會公義的效果。

第一,我看不到勞方有任何合理的理由「不滿」資方一系列的調薪方案:國泰宣布員工月薪獲調升4.5%,保證發放年終雙糧,獎金獲發最少相等於五周薪金。對於空中服務員為此仍然感到不滿,我解讀到的只是人性的貪得無厭。

第二,這次按章工作跟上次醞釀罷工抗議的時間相距甚短。於2010年4月復活節假期裏受影響的普羅大眾對國泰的「非凡」服務仍印象深刻,一般巿民及旅客只會憤慨自己淪為空服員的談判籌碼。

第三,工會總幹事曾國豐先生的說話,以及整個工業行動的方向,不但沒有惹起大眾的同情心,反而令人反感。工會所提倡的按章工作,重點放在100%檢查妥當以及每事問,無論這兩組詞語修飾得多麼漂亮,大眾都明白,空中服務員會藉此延長每項檢查和工作細序,務求令國泰的航班延誤,而有所損失。

工會發言人應該不是同業人士,所以他們才會認為每班航班延誤10至20分鐘對乘客會造成影響,卻不是很嚴重的影響。他們甚至不了解,國泰的航班調動會因此而大亂,一個航班的10分鐘延誤,可以造成另一班航班的兩小時或以上的延誤,原因有很多,包括航機的調配問題、錯失起飛時間要重新輪候、機組人員的休息時間不足夠等,在此未能盡錄。

犧牲公眾牟利 行為自私
航空界同業一直對準點起飛守得很緊,也很執着,因為這是應有的專業操守,及對乘客寶貴時間的基本尊重。

作為機場同業,理應諒解她們,因為我們比一般人對她們的工作有較深入的認識,然而,正因為我們知道她們作為空中服務員能享受的種種,和能享用的福利以及薪金有多合理,就更拿不出我們的同理心。

報章所引述民航處及機管局就事件作出的評語,內容皆溫和並希望勞資雙方的矛盾得以解決。不過,就這次無合理原因的工業行動,我們應對國泰空中服務員動輒以犧牲公眾利益,來提高加薪比率的自私行為予以責備,而非支持。

(作者為航空地勤人員)
﹏﹏﹏﹏﹏﹏﹏﹏﹏﹏﹏﹏﹏﹏﹏﹏

相關閱讀——

認識更多損人利己的人

http://goodenough807.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國泰工會令我搲頭

http://hk.myblog.yahoo.com/jw!QrfQymSZHxX_idEsSKU-/article?mid=16634

國泰工會籲會員「傷心」待客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12/3/m75q.html

國泰工會隨時按章工作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113/00176_015.html?pubdate=20110113

1 則留言:

Rico 說...

大公司玩數字遊戲欺騙公眾就得,員工以集體力量爭取自己認為應得的權益就唔得,受教了!我係咪應該代國泰管理層多謝你呢D支持管理層助紂為虐的旁觀者呢? 預祝博主下次畀僱主剝削/不合理解僱時無人同你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