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網上再創造 年輕人爆發創意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香港創作力的巔峰。

自釣魚臺事件起﹐我們開始有《號外》雜誌與新浪潮電影。回歸後﹐也有《士多雜誌》、牛棚書院與因工業區遷移而意外產生的火炭藝術家地區。但對新香港人來說﹐還有一條因互聯網而蓬勃發展的創作渠道 -- 網路文化。

香港網路文化中最著名的先行者莫過於高登論壇。它可說是從千禧年的科網熱潮中開始的。香港高登電腦資訊網以深水埗高登電腦中心的商店為基礎,而「高登論壇」就是附屬它的討論區。

高登論壇 俚語話題走上報章


千禧年代,第四代香港人還是高中生和大學生。

這麼多十多二十歲的年青人談天說地﹐其混亂狀況可想而知。因為互聯網的隱蔽性與論壇的寬鬆規則﹐人人享有言論自由﹐又能暢所欲言。又因為發言比較偏激,論壇經常爆發罵戰﹐一些創新的俚語亦發展出來(例如: "硬膠"﹐"毒男"等)。俚語也逐漸由網上走進報紙。就公開的資料看來﹐起碼有三位專欄作家或時事評論員都曾是或仍是高登論壇的活躍會員。讀者可以從其用字(例如﹐"福佳始終有你")之中看出端倪。

除了俚語﹐主流報章也開始以論壇的熱門話題為新聞。例如「劉爵士事件」(一名青年涉嫌購買律師資格及爵士銜頭,被網友揭發)、「430事件」(有高登會員為「四十五條關注組」電台節目作宣傳,但其戶口卻遭禁制,引發網友不滿)等等,說明了網路文化對新一代年青人的影響力,和控制網上活動的困難。如果想了解年青一代的想法﹐到論壇看看也會知道大概 -- 如果你能夠理解那些俚語與"膠post"的話。

但創意亦在連年不斷的罵戰之間爆發。因為論壇會員大多擁有一定的電腦技術﹐使用圖像與視像處理軟體進行改圖、改編歌曲、改編文章("潮文")等攻擊對方的行為開始盛行。其中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巴士阿叔事件。一段五分五十九秒的短片﹐被網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與創意混音改版。雖然巴士阿叔不是高登論壇會員﹐但一經鎖定﹐即被排山倒海的惡搞 -- 卻正好證明了網民澎湃的創意。

二次創作 顥港人創意澎湃


二次創作、集體創作、惡搞及香港式食字是香港網路文化的特質。但正是從這些看似幼稚的動作中看見新香港人強烈的創作慾望與潛力。要知道﹐日本的文化產業有很多也由網路文化衍生(例如:電車男、投稿2channel(二頻道,日本最大型的網上論壇)的小說等)。改圖、改編歌曲、改編文章等衝勁若能好好運用﹐說不定能夠從還處於膠著狀態的香港創意工業中殺出一條血路。

網路文化仍在不斷進化中。近來弄得滿城風雨的懷疑藝人床照流出事件﹐眾多新香港人網民也在記錄此事(請參考「香港網絡大典」),同時鍥而不捨地再創造著。

最後在此聲明﹐本文為了介紹網路文化創作﹐做了一次很充實的網上"影印機"。各"巴打"請放過小弟﹐不要"Ban"我。

29 則留言:

Kenka 說...

當網路世界有如西部牛仔時代, 兵與賊沒有組織可以依靠, 分勝負只靠自己的槍與槍法, 嬰兒潮的香港人難道會放棄龐大的既有組織, 單刀赴會迎接網路世界嗎? 不會的.

對於不認識的事物, 不接受的人只能做兩件事: 醜化與排斥. 當香港警察電腦犯罪科只有一十七人, 處長又是嬰兒潮出生的, 頂多是把電腦當做純粹的工具來用, 又怎知道他的新戰場是組織力不能及的呢?

話說回來, 香港漫畫由玉郎大帝五十年(?)前到現在, 從未在主流社會中被接受, 依然艱苦經營, 文化產業根本無從扎根於香港, 次文化也好網路文化也好, 能有浮上的機會嗎? 我看是漫長, 而且還見不到曙光.

暗黑的卡夫卡 說...

Kenka:
其實網絡文化都幾過癮。希望他們有多一點理解﹐少一些"醜化與排斥"吧...

"文化產業"嘛﹐這應該會再一次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出現吧? 講就天下無敵...不過
我都希望可以搞得起。

暗黑的卡夫卡 說...

這篇文章的對象是經濟日報的讀者。他們大多沒有時間去看一些網上次文化。但因近日的愛迪生事件使第二與第四代人再一次擦出火花(例如: 警方與網民)﹐為免他們因對高登﹐硬膠等詞彙與網絡文化一頭霧水而加深誤解﹐在此對冰山一角的香港網絡文化作出簡單介紹。老實說﹐我自己也快跟不上﹐「法律面前,窮人含忍」、「執法不公,唔該收工」、「講就兇狠、做就碌銀」等等﹐一次2.10網民遊行都會有新詞產生!

還有﹐我本來是想說各"巴打"請放過小弟﹐不要"起我底"。但為避免直接刺激"起底組"﹐都要封口...

延伸閱讀:
高登文化
高登常用詞彙
曹宏威
這裡是高登,這裡有力量 - 高登大軍
上一代的高登人? -- 黎彼得
香港三字經
香港網絡大典

文章
黃世澤 選戰網戰 繼續玩下去 從選舉看香港網上塗鴉文化
鄧小樺 解放/嬉戲(一點反光)
三張照片背后的權利与權力

Galileo 說...

日本跟香港也面臨創作被版權法威脅,日本JASRAC跟香港CASH拿著版權寶劍收錢,Fansite被迫得要停辦,還未計以下載之名亂斬的美國RIAA及香港IFPI。

文化產業跟街市一樣,迫不來,要自然生長的。

用了不少時間才接受Newsgroup及Forum,此前一直留在bbs。大概是如動畫《死後文》或是《地獄少女》,那些地方惡意的實體,跟校園欺凌沒大反別。

延伸閱讀:
日本人甚麼也有自己版本,Blog有Mixi,YouTube有NicoNico。
NicoNico

2ch何以被理解為惡,因日本多採用匿名制,無從找出源頭,網主絕不提供IP,於是總有人質疑電車男是否大戲。
2ch

Kenka 說...

2ch與高登 對 娛樂圈 正如 野味 對 畜牧.

文化產業有如野味舖, 只是香港人樣樣要管理, 事事求制度. 把野味舖辦成連鎖店等於消滅自己, 由政府主導文化產業只會產生另一個娛樂圈, 出一班"偽人".

Kris 說...

前日去完網友家,就想講網友,你就講網路文化,真巧合。

千禧年代前,我不記得九六還是九七已經開始用56K上網了。到真正去到有網上論壇/認識網友,應該是01年的事。我整個中學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好像是花在上網。

不過,我幾乎從沒當過高登會員和留言(有正post時就當然要用臨時account看)。我玩的是私家的自設論壇,一年500大元server錢,十幾廿名網友自己夾錢,一人不過廿零三十,抵玩。如果你有玩過「小朋友齊打交」,應該會知道最初幫我們搞server的是誰 - 後來各人電腦水平暴升,自己租server,甚至自建server。當中也像高登一樣產生一大堆俚語,外人不會明白 - DJA、牙瑩、kkrc?除了高登,創意文化也在一些小型/自設論壇植根,高登有時改得大過分,很難說是創意。

要說小論壇創意,我們曾經有人扮機器人在又一城拍片,被保安趕走;有人Cosplay 某遊戲角色到中大某頒獎禮支持其遊戲作者,"大鬧一番",這些算不算lol?

另外要看大論壇的網路文化如何與現實接軌,也可以看看fight club(不是電影)。其街機線能召集大量流連機鋪人口(我是其一),也有眾多創意行為。
http://www.fightclub.com.pk/

leona 說...

我特別喜歡這篇文章,除因為上了一課外(噢,我從未涉足高登或香港網絡大典呢),還有一點,被Kenka說中了:
"嬰兒潮的香港人難道會放棄龐大的既有組織, 單刀赴會迎接網路世界嗎? 不會的"

從黃福全那句"我們已找到源頭",已完全反映出他對網絡世界的無知
正如一個朋友與我說起:截了一個源頭,還有千千萬萬個源頭;捉了一個奇拿,還有千千萬萬個奇拿

特別把這篇文fb給卡夫卡提及的三位專欄作家之二...另外一位,噢,我們不是朋友

Galileo 說...

係97年用9600-14.4k,捱到01年先轉56k,仲要係靠SchoolNet .....

由月費兩百幾去到零,點會唔記得。

網友麻,早年HKiBBS大部分都係大學生,個時上網最方便又最平係佢地;之後開始普及,年齡慢慢跌,愈來愈多罵戰,愈來愈多膠人,守到01年終於夠快用WWW(14.4k上WWW係好開心的一件事,係PNETS $2.52/hr 的年代,開Yahoo! 係會破產的 ...),個時先轉入forum。

Kris 說...

果時56K 上網上到三百幾蚊月費你都咪話唔驚。

>早年HKiBBS大部分都係大學生,個時上網最方便又最平係佢地

所以話,係中大上網快得黎經常斷線,真係好不滿。明明碧秋就係全香港上網"源頭",理應係最方便既地方,ITSC 招標都唔知招左d 乜返黎。

暗黑的卡夫卡 說...

Galileo:
你同細佬都好勁呀! 我雖然讀電腦﹐不過從來都無用好多時間去搞呢味o野 ...NicoNico?

I don't even know how to get pass first page Orz...點樣睇片?

Kenka:
如果可以給文化事業生存空間與資助(例如: 免費/廉價租金﹐展覽支援等等)﹐政府的介入也不是一件壞事。歐美很多國家也有完善的體制去推動文化事業。

但無可否認﹐有時文化事業也需要本身環境的滋潤。如果香港真的想與紐約倫敦相提並論 (紐倫港)﹐吸引一流人才﹐一個健康蓬勃的文化事業是不可或決的。

Kris
嘩﹐我真係老餅﹐上網之時已過流連機鋪年齡。多謝你的資料提供! =)

Leona:
希望唔好被人話我硬膠或抽水...哈哈!

Galileo 說...

Nico流量大得恐怖,日經BP社訪問稱一個Nico食左日本十分一網絡流量(60Gbps),Server嚴重不足,只可以讓ID 5,500,000之前的廿四小時使用,其餘限時02:00 - 19:00才可Login,登記在此

你無理由唔知!你明明有睇ACG Blog!(爆)

Nico係會上癮,入面的惡搞程度,如專攻ACG部分,無咁上下宅齡唔會睇得明 Orz 抱歉我都未完全明白曬.

延伸閱讀
日經BP社訪問

Kenka 說...

Galileo: 我到今天尚未放棄BBS, 從HKI到hkday仍未放棄, 用慣鍵盤不想改行用滑鼠之餘, 香港網民回文一句起兩句止, 簽名檔又巨大, 用滑鼠捲一大堆來看一小段字, 簡直是受刑.

卡夫卡: 能登記的話看貓窩, 治療一下心靈

文化產業在香港最大的問題, 在於從民間到政府都只有畜牧的意識, 講究時間金錢的最高效率, 偏偏文化產業像野味, 要以此賺錢的話, 花的時間與金錢根本是畜牧業無法接受的低效率.

Kris 說...

niconico account 可以問我囉。但要睇得明niconico,首要條件係識日文,仲要識好多ACG 野先得。

文化產業呢樣野,香港有心人大有人在,差在政府幫得幾多手。去到網絡,同現實真係搞文化藝術唔同,寧願政府插少隻手,都唔好格硬拔苗助長,IT唔同股票,唔係得升同跌。呢排既事,人人都見到網上好多位係好含糊,由得班網民自己搞,總好過有人管住。

又好似變返家長vs子女既問題。

Ming 說...

「高登」被視為低級趣味、低品味、低知識的集散地,不過仗義每多屠狗輩,這些“市井小民”每每在大是大非時站出來痛罵權奸指斥偽君子,比那些所謂中產智識份子傳媒更得市民大眾認同。

暗黑的卡夫卡 說...

Galileo:
等我聽日試試先!

K & K:
我同意文化產業真係唔可以只講效率﹐呢個係本質問題。

香港是否註定不能發展文化產業?

為甚麼紐約可以﹐倫敦可以﹐香港就不可以?

是因為我們的城市太年輕嗎?還是因為我們的文化裡根本就不重視心靈的創造力?

......

ming:
仗義每多屠狗輩...好!

正如某報社論所說﹐"特別是前天向虛偽的警方抗議的示威網民。"

話高登低級趣味、低品味、低知識都好﹐它已經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 陳大文 部落 / 部落星期天 》 說...

卡夫卡:

你這篇文章真的寫得相當好,很有意思。


而事實上,不少、幾乎絕大部份第二代人,或甚至第三代中期的人,也未明白現在的網絡世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第三代人也不見得一定比第二代人來得思想先進。


他們不明白的,是仍然認為,[ 網絡世界 ] 只是上網,user name 和 password,電郵等便是網絡世界,自古惑天皇事件後,香港的網絡文化,是快速成熟了不少,更重要的,是網民不像以前的學生柴嘩嘩,而是多了真正去思考和勇於表白自己的網民。


當常規社會未能妥善地提供良好渠道讓人民發聲時,網絡的限制較少,而聲音多起來時,便是一種建制以外的力量,從而達到一些集體共識。


當然,不能期望所有網民都是認真思考,但目前真是急速增長中。

Galileo 說...

唱反調,個人覺得相比以前是更加柴嘩嘩.

討論深度是愈來愈看不下去,老了.

《 陳大文 部落 / 部落星期天 》 說...

galileo :

我個人覺得,而家都係大部份有柴嘩嘩,但似乎以前,我所指是兩年間左右,柴嘩嘩是極普遍,而現在的情況是,一是繼續柴嘩嘩,但理性肯思考的比例是增多了。


不過,同時在討論區以技術性操縱言論的情況,也比以前高明,例如一小撮人做了版主、 Silver member 、gold member 等 power member 的角色,一見不太合自己操縱口味的言論,會以任何方面趕走。 以前就大家有大家的柴嘩嘩,起碼稱為不同 style 的柴嘩嘩。

Kris 說...

肯理性思考的固然上升,但比例是下降的--尤以低齡網民為多:因為火星文的興起。
http://evchk.wikia.com/wiki/%E7%81%AB%E6%98%9F%E6%96%87

你唔會敢想像用梗火星文打字既妹妹仔個腦究竟裝左d 乜,甚至應該問佢有無腦。連句子組織都有問題,發言一句起兩句止,要求佢地識思考係太苛刻。


# 鄉音類:不正統的發音,近似鄉音,如「好」會寫成「巧」,「靚女」寫成「令女」等。
# 扮可愛類:予人「扮可愛」的感覺。如「禾刀唔豬」(「我都唔知呀」的諧音)、「相簿仔」等,與表情符號交叉使用更是家常便飯。
# 貪方便類:如「都」字變成「刀」,更有廣東話拼音文字如"wo ng g nei kong mud ar" (我唔知你講乜呀):"NEI TING YET HUI NG HUI?"(你聽日去唔去?),"55"(唔唔)等。
# MSN名類:不少網友都會在msn或留言版的名稱上加上幾十個無意思的符號,務求串成一大坨野,例如:

* ★,,** ;;; ...++   "miki豬bb >﹏<」╳×*

# 又或者加上所謂的「感人字句」,例如:

* ◆,,,,**** ++- 哭了,,有誰明白我?? --miki豬bb **!
* 更多的例子:
o ▄▉▋▎▊暗戀=痛苦?[▎____*
o [|!▄誰會比我更情長*|!★

!|●+愛人是很卑微的,很卑微的,如果對方不愛你的話。└┘

o [轉] [粗口] -`"[▉*°,愛上大壞蛋°☆﹊
o █[] [×,"*朋友大過天]***.]】.

,`多麼諷刺::-/\- *..,在乎`!||/
.,至憎人呃我=[*唔好懶偉大!!

《 陳大文 部落 / 部落星期天 》 說...

kris :

嘩,講到火星文呢,大佬而家十靚歲果 d 人中之龍,無架喇,無得救喇,火星到佢地自己都唔知自己想講乜既。


但我最經典呢,係在 yahoo 遇過有位都起碼三張野既....女士,佢 d 火星文真係勁到火星人都未必知佢想講乜。


無野既,佢主要係罵我咁解,但其中佢用既 icq + msn + chartroom + 公仔 + 懶音 + 白字 + MK english 呢,真係要解碼器至睇得明囉。

最慘係扮 cute 果下至死得人嘛。

Galileo 說...

由注音文到火星文,係一個好好的語言及文字進化題目.

語言變成密碼,意味大家都想解讀不能;或者自行創造一種Syntax,最常見係主賓語打亂用.好坦白講,我係典型的一群.曾經試過拿火星文做Corpus Analysis,印象中介詞係消失左.整個句子大概係 Verb + Suj. + ... 或者可以再做一次.

文字由象形到會意到假借等六書變回象形還是會意(係文字加粒星,我絕對覺得係會意,不過要你係腦內補完美少女戰士手勢個種);方塊文字退化回象型,可能以為的中文係歐美用來紋身個隻.

leona 說...

嘩Kris你示範個堆「一大坨野」,真係笑死我。

說到火星文。我記得曾經去過一個講座,詹宏志和倪匡都在場,有人問他倆,對年青人用火星文有何意見,又,這會不會令年青人語文水平低落。

二人的答案是這樣的:

“詹:我覺得語言不會沒落。只要人類還有說話的需求,語言就不會沒落。
在台灣,有國文老師批評,學生因在網上用「火星文」交談過多,故令寫作能力倒退。我不贊成這說法。
火星文一個符號代表了許多意思,很能發揮創意。
我相信如果你努力學習火星文,整篇文章也可以用火星文表達出來的話,語文也肯定會好。

倪:完全同意,不必重覆。”

原文在

對詹、倪二人的答案,我是認同的。不過我沒用過火星文,也很少看。
不知用過、看過火星文的,有何高見?

暗黑的卡夫卡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暗黑的卡夫卡 說...

大文兄:
獻醜啦。不過覺得呢個話題可能對年長一點的還很陌生﹐講少少當代表o者。 =)

L:
You have tons to learn from Kris and Galileo haha

Those text are really "WTF" to me...I still dont get it!

Galileo:
"個人覺得相比以前是更加柴嘩嘩"
因為他們都還只是小...朋友

我出生的時候﹐互聯網還未出現! (不是美軍的APARNet)

"但理性肯思考的比例是增多了" as 大文兄 said, hopefully this means us...

Kris 說...

詹、倪二人的答案,無他,就算要寫火星文都起碼要識表達原本的句子,再"compile"先至成為一堆怪獸字。你要識講同明白咩係"我都唔知",先會打到"禾刀口吾豕者豕者牙"。

如果你能用火星文寫成整篇文章(現實上當然無,正如我話人人都係打幾隻字就算數),咁起碼代表你識寫一篇同樣既、用正常文字的文章。

不過妹妹仔xanga 我就唔想當成係"文章"啦...只係一堆意思唔完整既斷語,仲要用火星文寫出黎,睇到嘔血。記得高登人睇過某中一小妹妹的xanga之後,即刻起佢底,封佢為每月之星...

《 陳大文 部落 / 部落星期天 》 說...

講真啦,倪匡大師,而家 d 人用火星文都唔關佢事架喇,佢都係 [ 哈哈哈哈哈] 同埋 [ 呵呵呵呵呵呵~ ] 咁既嗟。

衛斯理之地位,誰能代替佢地位呢。

其實用火星文作為餘興文字,都唔係問題,但最慘係火星得o黎真係好火星囉,直頭連寫果個都未必知個 [ code ] 係點樣 [ decode ] ...


即咁,用火星文用得好 funny ,又人人一睇就 get 到個意思,咁又唔同,咁真係好過癮。


至於現時網民普遍思考力,及 [ 肯認真去思考 ] ,是事實,尤其第四代的電腦成長路的人,這種蛻變是正面的,而在人民生態上,也是應該出現的,因為第四代也好,第三代中期也好,第四代人,再過幾年,又成為未來的 [ 前輩 ] ,這生態演進是應該進行的。


現在的網民思考,是比較兩年前的古惑天皇時代,來得具體、有組織、有見識、甚至專業化。


[ 理性肯思考的比例是增多了..]<--- Yes ,我就是指第四代人,是在快速地演進中,開始建立並鞏固社會思維的骨架。


而這套骨架,是現時當局未明白的 ( 你想佢地明都幾難~ )。

Galileo 說...

無線好衰唔衰學人講火星文,結果將LOL都當係,真係OMFG.

暗黑的卡夫卡 說...

將LOL都當係火星文? WTFBBQ? =_='
Orzzzzz

暗黑的卡夫卡 說...

當「陳冠希」遇上「奇拿」和「朋友」……

"日本動漫作品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yes, thats for sure!